评论:中国媒体右倾政治左转?

北大教授孔庆东

新华网刊登漫画讽刺孔庆东

1974年中国发生声势浩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也许算是毛泽东一生中发动的最后一次政治运动。将近40年过去,中国媒体似乎再次掀起了一场“批孔”浪潮,这次媒体声讨的对象不是两千年前的孔夫子,而是自称孔夫子第73代子孙的北大教授孔庆东。

当初“批孔”是一场自上而下发动的政治斗争,如今媒体“批孔”的争论则反映出中国社会舆论的鲜明对立,或许也折射出中共18大前政治斗争的端倪。

事情起因是孔庆东在微博上自爆粗口骂了南方报系记者。据说他对南方记者说了:去你妈,滚你妈,X你妈。孔老师的“三妈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多家媒体形成了批孔统一战线,新华网还刊文要求北大辞去不配“为人师表”的“骂人教授”孔庆东。

南方报系

新华社是兼有为当局引导舆论之责、雇用十多万员工的正部级新闻单位。新华网刊文支持南方报系令许多人出乎意料。南方系媒体素有“开放”和“自由”之称,被西方记者称为“敢言”和“勇于挑战新闻审查”。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访华期间没有接受中国的权威官方媒体采访,只接受了南方系报纸的专访。境外媒体报道说,白宫首先提出由南方报纸独家专访奥巴马。当时中国有评论说,南方专访奥巴马令中宣部愤怒,令国内同行嫉妒。还有人说,在美国看来,中国南方报系的地位高于《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

显然奥巴马没有客随主便令中国当局不快,《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也经过宣传部门的严格审查。不过《南方周末》似乎意味深长地在刊登奥巴马专访时在头版罕见地留了半版空白,中间写了一行小字:“不是每一期都有独家专访,但是每一周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西方驻华记者认为,这是南方报纸在曲笔表达对中国的新闻审查的不满。

舆论右倾?

中国网络舆论似乎同主流媒体形成鲜明对比,相当多网民表达了对孔庆东的支持。有人说,孔庆东引发的争论终究不过是关于个人涵养和风度的问题,毕竟不是针对弱势群体或某个文化群体使用歧视和侮辱性的语言,比起比艾未未的“X你妈祖国”要无​害多了。

不少网民说,多年来自由派学者和专家公开宣扬侮辱劳动阶层的言论,鼓吹不劳而获的价值观,挑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时候,中国媒体为什么没有像现在这样义愤填膺?

孔庆东的同情者批评中国媒体的“义愤”和“道德感”已经有了偏向性。他们举例说,有知名学者在中国太空发射时公开祈祷天宫一号发射失败;有人为穷人上不起大学,为“黑煤窑”,为贫富悬殊加剧的经济合理性作辩护;有人公开侮辱共和国烈士,中国媒体似乎并没有表现出类似的义愤。

政治左转?

媒体讨伐孔庆东“暴粗口”进一步推动了南方报系的粉丝和反对者之间的辩论。孔庆东事后说,他的“三骂”不过是个火力侦察,有意让“汉奸媒体”对他“ 进行‘反革命围剿’”,让他们自我暴露。据说一夜之间全国有八十多家媒体发文对他进行了谴责。

孔庆东不仅公开点名批评新华社,还把矛头指向有改革派少壮派领袖之称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孔庆东说,“新华社已经不归党中央管了,新华社现在归《南方周末》管,新华社现在归广东省委管,新华社归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管”,讽刺改革派势力坐大。

孔庆东“暴粗”与媒体“围攻”涉及中国日益尖锐对立所谓“左”和“右”的社会舆论。有人主张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另一些人主张普世论和西化;有人注重“一部分人先富”,有人主张“共同富裕”。还有人分析,孔庆东这次敢于点名被看好18大可能晋身中央领导核心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明这场争论背后有很深的政治暗流,反映了18大前政治斗争白热化。

今年在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汪洋提出“做大蛋糕”的发展方针,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分好蛋糕”的提法针锋相对。而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的所谓重庆模式一直倍受孔庆东推崇。薄熙来能否在18大晋身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直是观察家的猜测热点。对许多人来说,汪、薄两人谁能在18大进入权力核心似乎成了中国未来政治走向的风向标。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