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navigation

中共令转发环时社评 媒体对抗有招

《南方周末》

围绕南周事件,中国各媒体和网站的态度已经显现无遗。

《南方周末》 报2013新年献词被撤改事件已经沸沸扬扬数日,中国官方至今没有正式做出任何回应。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就此事件刊发的一篇社评,似乎成为中国媒体对官方态度回应的分水岭。

据多位媒体人士在微博中透露,中宣部要求媒体在周二(8日) 刊发《环球时报》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

该文指责 ,整个事件看来在最初阶段就被扩散者造了假。社论还提出:希望所有喜欢《南方周末》的人配合风波的平息,别逼一份中国报纸扮演它无论如何也承担不了的对抗角色。

该社评周日在网络发表后,立即被众多媒体转载。

腾讯新闻网在全文刊登此文后,声明写道:刊登此文并不意味腾讯网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以“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为标题刊登了这一社论。

网易周一转载社论时将标题改为“ 南方周末官微:特刊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并在随后重发《 南方周末》2006年新年致辞: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周一,官方新华社在网站首页转发了这一社论,注明了该文的来源出处,《人民日报》也转载了这一文章,标题改为:南方周末官微:特刊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

同属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日报》上,没有刊登《环球时报》的这一社论。 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以及共青团中央属下的《中国青年报》也没有转载。

与大多数党报机关报的沉默相比,各地方媒体和网站是否刊登这一社论似乎更为网民所关注。

据网民转发到微博上的报纸头版显示,星期二转载了《环球时报》社评的还有广州《新快报》、《信息时报》和深圳《晶报》等。

与《环球时报》同属《人民日报》报系的《京华时报》也用摘编的方式转载社评,但其网络链接后来被移除。

不过,同属南方系的《南方都市报》和曾属该报系的北京《新京报》并未转载此社评。

其他没有转载的报章还包括湖南《潇湘晨报》、上海《新闻晨报》、《东方早报》和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这让一些评论人士质疑中宣部的命令到底是否存在。

四川作家冉云飞在其微博上写道: 今天全国包括重庆许多媒体没有屈服压力,刊登环球时报栽污南周事件的社评,但成都四大市场化报纸全面刊登,《天府早报》甚至变本加厉地加了编者按,其自甘阉割的奴性一览无余。

观察人士注意到, 围绕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中国各媒体和网站的态度其实在其前几日的报道过程中已经显现无遗。

周二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已经经过数番调整和收拾,其过程远比其表相更为重要和耐人寻味。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