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navigation

“《南方周末》员工对前景悲观”

北京某报摊上的1月3日版《南方周末》(4/1/2013)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风波在网上引起巨大回响。

中国《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献辞遭篡改而引发的争端有恶化迹象,在广州民众等到南方报业集团总部外集会声援《南周》之际,广东新闻界传出,中共当局已经对争端作出定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南方日报》报系前编采人员对BBC中文网说,中共中央宣传部已经下达指令,要求所有报章星期二(1月8日)全文刊发一篇来自《环球时报》的评论。

这位消息人士说,这篇由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撰写的评论将强调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权,把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与删稿事件撇清关系。

他说,从新闻同业间得知,这篇评论将指责《南周》编采人员“勾结外国势力”,“手段卑劣”。他担心这将让事态往最差的方向发展。

这位消息人士星期一(7日)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我在《南周》的两个朋友跟我说,很绝望,甚至是“必死无疑”。”

“虽然《南周》这份报纸应该还会存在,但可能就会成了一份党报,从前的好东西都会没掉。”

他还担心《南周》接下来将发生人员清洗。

“因为这样一篇东西(《环球时报》评论)发表出来,大家肯定不服气,事情会搞得很大。”

“这次事情的定性比之前(其他审查事故)要严重得多,编辑部的人也有可能会辞职。”

隔空审查?

这起“官、媒冲突”的导火线是新年献辞遭篡改后出现了“2000年前大禹治水”等不符史实的低级错误。

民众在广州南方报业集团外声援《南方周末》(7/1/2013)

一些民众亲身到报社外表达对《南周》的支持。

据《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星期一通过微博流传的声明,该报编采人员于1月1日凌晨完成所有出版流程。

但总编辑黄灿和常务副总编辑伍小峰被召到广东省委宣传部与一名副部长和新闻处处长谈话,其后分别把献辞和封面送审。

其中,封面“大禹治水”图被要求增补说明,伍小峰用手机给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发去稿件,当夜收到处长发回。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当时在北京准备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因此他在整个审查的事情上有多大参与无从得知。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这场会议在1月4日召开。

“其实大家都知道是他,但如果大家很明确地去求证的话,就肯定要《南周》的相关人员出来说话。”

消息人士说,从《南周》官方微博账户星期天晚被夺后所发表的声明,再加上中宣部的指令,显示北京当局态度强硬,“接下来的形势不太乐观”。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