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navigation

《纽约时报》报道矛头再指温家宝

胡江温

温家宝(右)在十八大离开中共二号人物的位置

美国《纽约时报》周末发表驻上海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撰写的一篇报道,再次把矛头指向中国总理温家宝。

报道说,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主席马明哲曾在1999年秋天向中国官员发出呼吁,要求政府对平安保险公司放宽实施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发出的要求大型金融公司分割的规定。

报道说,马明哲直接向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发出呼吁,请求他们干预。

马明哲在一封信中说,他请求温家宝从高层协调并解决这一问题。

8个月后购买股份

最后,这项游说获得成功,平安保险没有被分割。

报道说,《纽约时报》曾在上月报道温家宝家人拥有巨额财产。其中最大的财产来自平安保险的股份,而这些股份是在平安被特许免于分割后8个月后购买的。

报道还说,到2004年6月,温家宝家人所拥有的股份已经翻了两番。到2007年,由温家宝家人控制的Taihong公司最初所作的6500万美元投资已升值为37亿美元。

根据公司记录,温家宝家人就这笔投资所持的股份在2007年晚些时候达到22亿美元峰值,但这是能够公开看到Taihong股权记录的最后一年。从那以后,不清楚他的家人是否继续持有这些股份。

报道还强调,目前并不清楚温家宝和戴相龙本人当时是否亲自过问了让平安保险免予分割的事务,也不清楚温家宝本人是否知道他的家人持有股份。

封锁网站

报道说,平安保险向《纽约时报》发布一项声明说,平安保险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而且并不了解持股人的所有背景信息,并且强调持股人具有相互买卖股票的合法权利。

张大卫在报道中说,中国外交部没有就《纽约时报》提出的对目前报道发表评论的要求作出回应,他们也无法找到温家宝和戴相龙作出回应。

《纽约时报》记者张大卫曾在上个月报道说,温家宝家人在他担任总理10年期间控制了27亿美元的资产。这一报道引起中国当局的愤怒。

张大卫在他的最新报道中特别指出,上个月的报道见报之后,代表温家宝家人的律师曾表示他的报道中存在错误,并表示将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张大卫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在中国封锁了《纽约时报》的英文网站和中文网站,而且仍在封锁,并且声称这是根据法律规定采取的行动。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